從來沒有爬過大山的我,最近周遭朋友掀起了一股登山潮,大山的美讓我不禁也跟著躍躍欲試,碰巧有人在揪雪山團,立馬想也沒想就加一,另一方面也是想在生日前在解鎖一項人生清單~個人的登山冒險故事就這樣展開囉~

雪山主峰是高度僅次於玉山的第二高峰

這次的行程規劃:二天一夜

第一天: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

第二天:三六九山莊雪山圈谷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

(第二天的行程先輕裝到雪山主峰再回到三六九山莊後,再重裝下山,直接搭車回家)

這次出發前一周剛好有強颱形成,心想我的初百岳該不會就這樣告吹了吧?
就這樣抱持著應該會取消的心情()
直到前
2天...才驚覺真的要出發了!!! 我才開始整理裝備…..XDD
首先要有一個很好背的登山大包包,我借到一個48L的
鞋子我穿越野鞋,就沒有特別再去買
再來服裝的部分,記得爬升越高氣溫越低,要用洋蔥式穿法,
基本上我就是一件排汗透氣的衣服,搭一件防風防水GORE-TEX外套,
還有準備到山屋以及攻頂時要穿的保暖衣物(刷毛外套、毛帽、手套、羊毛襪)
拖鞋→看個人,後來覺得好冷都沒穿XDDD
用具的部分就是攻頂小包包、頭燈、睡袋(山屋可以租借)、充氣小枕頭、耳塞(很重要)、碗筷、乾糧、水、藥物(止痛藥、高山症藥)

這次因為颱風連日大雨加上前一天也還下著大雨,因此很怕爬山過程會下雨,
→   防水雨衣、雨褲、綁腿 有特別準備好

S__23085275.jpg

(裝備圖:明明也沒帶什麼但包包整個被塞爆!所以帶東西的時候要三思....因為都要自己背上山...)

出發當天我們一大早就前往武陖農場大水池登山口
IMG_3999.JPG
(武陖農場大水池登山口)

今天的目標是雪山東峰,大約5K路程,爬升大約1010m
整裝好就出發囉!
 

IMG_3599.JPG

(第一次揹這麼多東西爬山)

剛起步就覺得心跳好快,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還是真的空氣較稀薄,畢竟登山口海拔已來到2160m
但走一陣子後身體就比較適應了

很快地,來到了第一站休息點七卡山莊”(2K),這邊有提供水可以補充,
我們在此地簡單吃個午餐,繼續今天路程!

IMG_4111.JPG
(七卡山莊,這邊也有提供過夜喔!)
IMG_3609.JPG
(餓了餓了~歡樂吃午餐)

過了七卡之後,路況明顯變得比較硬,不知道走了多少的上坡....

IMG_3697.JPG
(整路幾乎都是這種石頭路,且起伏很大,不是很好爬)

IMG_3707.JPG
(苦中還是要做樂一下~哈哈)

終於抵達傳說中的哭坡,上哭坡前有一個觀景台,大家稍作休息後再前往哭坡

IMG_3684.JPG

整條路都是不平整的碎石路,不是很好走

但好在今天天氣不錯,而且沒下雨
通過哭坡的考驗,再走1K就抵達了雪山東峰
山頂視野很好,可以看到其他座大山

IMG_3738.JPG
(雪山東峰標高3201M)

IMG_3741.JPG
(旁邊的三角點別忘了也要去拍照留念)

IMG_3761.JPG
(我的第一座百岳拿下!)

大家開心拍完照後,接著就前往今天的下榻處三六九山莊

IMG_3789.JPG
(從雪山東峰下來,準備前往三六九山莊)

我很喜歡觀察每個地區的生態,例如特有的生物,這次途中也有遇到高山的特有生物,如金翼白眉、獼猴、山羌、箭竹、高山杜鵑等等。

IMG_3671.JPG

IMG_3809.JPG

 

IMG_3811.JPG

IMG_4001.JPG
(很兇的獼猴...要小心牠會搶食物喔!)

 

IMG_4176.JPG
(金翼白眉,真的超不怕生,好可愛!)

IMG_3784.JPG

IMG_3795.JPG


IMG_4002.JPG
(風景真的好美好美~)

就這樣一路走走看看,就抵達了今日的目的地三六九山莊

IMG_3824.JPG

IMG_4146.JPG

從登山口至三六九山莊大約7K,大概花了快6小時 (含休息)
到達三六九後,稍作休息,大家很悠哉的邊看風景邊吃著零嘴

但要注意山莊是沒有電的,這時最好趁著天色還亮,先將明日要攻頂的輕裝先整理好,再安心的放空😬

接著就等待吃晚餐囉~

 

IMG_3843.JPG
(山莊準備的晚餐,記得要先預訂喔!)

IMG_3849.JPG
(我的晚餐。由於山上資源很寶貴,最好吃多少裝多少,不要有廚餘浪費)

隨著天氣漸晚,山上氣溫也明顯下降,加上不時有大風吹拂...
因此頭部的保暖非常重要,若不注意很容易就會頭痛,甚至有高山症

說到這次登雪山...其實最害怕的就是高山症….
原本還慶幸一路上都沒異狀,但殊不知到了369山莊後,高度來到3167m,惡夢開始了....
頭痛感越來越明顯,甚至開始反胃想吐....

正當大家興沖沖要去邊看雲海邊吃晚餐的時候,我完全沒有任何心情吃飯跟看風景....
因為...真的超級不舒服的!!!
IMG_3856.JPG
(山莊前VIP雲海景觀,超級美~)

大家就開始說:「明天假如還是這樣...你就別攻頂了...因為雪山主峰海拔高度到3886m,會更嚴重!」
(內心OS:什麼!我大老遠跑來這不能攻頂!?) 當下整個內心除了憂鬱也只能憂鬱...😩
後來感謝隊友給了我一顆頭痛藥跟威而鋼...二話不說,藥吞完才晚上18:30我就去睡了...只希望明天一早有辦法一起攻頂!
說到山頂上的氣溫真的很低...越夜越冷...
整晚我根本冷得睡不著,輾轉難眠...

所以保暖衣物真的很重要!尤其是頭部保暖,我戴了兩層毛帽睡覺
雖然整晚沒睡好,但好在起床後高山症症狀好多了!😭😭😭 

隔天一早凌晨2點我們就起床準備
吃完早餐,整裝完畢後就準備攻頂去囉!

從三六九山莊到雪山主峰約4K
一路上完全沒有任何路燈,只能仰賴頭燈的燈光
IMG_4132.JPG
(頭燈一定要帶,不然根本沒辦法行動)

好處是完全沒有光害,一路上可以不時抬抬頭看看滿天的星空

真的很浪漫愜意~

走了一小段路,進入傳說中的黑森林
「黑森林」,為全台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,高聳挺拔,黑森林這個名字是因為針葉純林越接近寒帶,葉子越細小,顏色也就越深。

光聽名稱就毛毛的….聽說這裡很容易迷路,加上天色又很黑所以一定要跟緊隊友!
IMG_4133.JPG
(黑森林中,真的伸手不見五指,要跟緊隊友)

就這樣一直走一直走….終於走出黑森林,到達「圈谷」

但此時才是試煉的開始….一段比一段還要陡的坡滿滿的石頭路,走到後來真的快分辨不清到底主要路線是哪一條?

IMG_3859.JPG
(超折磨人的碎石路)

 

而且明明到主峰只有1K….你會覺得怎麼走了好久好久才0.1K!???? 真的超虐心超煎熬😫

就這樣...不知用龜速爬了多久...一直到天色逐漸亮起,剎那間...我回頭看到天空佈滿了雲海及彩霞~

突然....力量又來了!

IMG_4131.JPG

因為我迫不急待想要趕快攻頂看日出!

就這樣憑著想看日出的信念,抵達了雲山主峰!3886m
IMG_3949.jpg
(與主峰石頭合照,這段我大約花了2.5H)
IMG_4119.JPG
(很早就抵達的神隊友們)
IMG_3863.JPG
(等待日出) 

IMG_4007.JPG
(超美日出探出頭了~)
IMG_3956.JPG

享受完美麗的大景後就開始下山了,由於一早是摸黑上來地,

一路上往回走才發現,沿途的景色也很美好
IMG_4004.JPG
(壯闊的雪山圈谷)

黑森林裡也很漂亮~我們還有看到山羌喔!

IMG_4009.JPG
(美麗的黑森林~)

IMG_4051.JPG
(其實蠻適合拍照地~)

走出黑森林可以看到一片白木林據說是因為1912年火災時被焚燒的台灣冷杉,還夾雜著紅葉,也很美!
IMG_3978.JPG
(特殊景觀-石瀑,滿滿的石頭彷彿像瀑布般)

通過後就回到山莊,吃過點心後就整裝下山歡樂回家去了。 

說到這次人品真的大爆發,第一次爬大山就出大景→日出、雲海、星河 通通收入眼底

過程雖然痛苦,還一度高山症,但看到美景就完全拋諸腦後了,我想這就是大山迷人的地方吧!

感謝規劃一切的隊友,顧前顧後打理好一切,讓我可以無腦的跟行程完成我的初百岳
也期待我的下一座大山!
IMG_3786.JPG

IMG_4008.JPG
(猜猜我下一座要去哪兒呢? )

 如果你(妳)覺得實用請給我一個"讚"! 大家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動力喔~也歡迎大家多多分享喔!!!

 

※想知道更多的運動&營養知識嗎? 
歡迎按讚加入【Q老師的營養教室】更多內容隨時更新與您分享喔

 
arrow
arrow

    Q老師 (Quee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